「新北人生活很大一部分共通記憶都是在通勤,去台北上班,然後回來睡覺」。根據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統計,有超過三成以上的新北市民收入來自外地,遠高於其他五都。台北市平均薪資高但房價天價、交通便利模糊城市界線等都是可能原因。

分析一○八年主計總處家戶收支調查,所得來自居住地以外的縣市比率平均為百分之十五點五,但新北市居民收入來自外地的比率高達百分之卅二點三,是六都中最高。六都中收入來自外地比率最低的是台中市、台南市,僅百分之三點五,「安居」和「樂業」都在同一個城市。

「台北房子太貴了啦!年輕人住不起」。新北市居民胡小姐平日在信義區工作,她觀察,許多新北人在成家立業時會選擇買房定居在新北,但考量台北市工作機會多、收入好,一定會通勤去台北工作,「交通太方便了」。

從數據上來看,台北市近五年房貸負擔率都在百分之五十六到六十二之間,新北市二○一九年第四季房貸負擔率則為百分之四十八,對多數人而言較能負擔。薪資方面,依勞保局勞工退休金平均提繳工資,台北市二○一九年平均提繳工資為四萬五五二八元,較新北市的三萬七三○○元高出近萬元。

新北市的「臥房城市」特性,近年讓不少新北市的年輕人焦慮。從小在新北市汐止區長大的張文韋就覺得自己是個不夠格的汐止人,每天到台北工作,對台北比對汐止還要熟。近年他與夥伴成立「返腳咖工作室」,每周至少會留完整的一天給汐止,重新認識家鄉,「如果再不做點什麼,就會不知道自己是從哪裡來」。

文章轉錄自聯合新聞網 記者洪欣慈、謝汶均/專題報導

房屋二胎

暫無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