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鏡週刊報導】炎炎夏日大家都愛喝冰水,但有傳聞指出長期喝冰水,容易將脂肪囤積在腹部,造成肚子上的肥油。不過,近日這個說法已經被狠狠打臉,有研究指出,喝冰水不但不會變成肥肚,還可以燃燒脂肪,幫助減肥。

由邱正宏醫師主持的YouTube節目《Grand Health 大健康》,以3層面剖析冰水和肚子肥油的關聯,透過醫學科學、生理、社會現象解說,證實喝冰水並不會造成肥肚。邱醫師表示,若以醫學角度來看喝冰水,早在2006年發表在《內分泌與新陳代謝期刊》的醫學論文就指出,飲用攝氏3度的冰水500毫升,可提升新陳代謝4.5%,而這個提昇的現象更可以維持60分鐘。這篇論文也以實際實驗提出數據,先是讓受試者分別喝下熱水、冰水、食鹽水等,然後觀察新陳代謝,因為人是恆溫動物,會將冰水的溫度變得跟體溫一樣,並在過程中產生熱,使新陳代謝效率提升而非下降,自然就不會有所謂堆積脂肪一說,且針對兒童同樣有相關研究佐證。

2011年《國際肥胖醫學》期刊指出,讓兒童每天定量喝冰水,新陳代謝提高了25%,一年可減重1.2公斤,這個研究也證實了喝冰水可以當做減重的一個手段。邱醫師更指出,以生理學角度來看,喝下攝氏5度的冰水1,000毫升後,人體為了將冰水變成中樞溫度37度,所以會消耗32大卡的熱量,每天飲用一個月,可以消耗960大卡,一年換算下來可減下1.56公斤。同時,邱醫師也深入社會現象,指出韓國和日本等愛喝冰水的國家,國人也沒有每個人都是肥肚。他表示,網路上有很多傳聞說喝冰水會堆積脂肪、新陳代謝不佳,根本是無稽之談。影片最後他舉出喝冰水的其他好處,以具科學根據的理論,推廣喝冰水好處多多。

暫無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